无锡市司法局“三抓三推”法治保障乡村土地管理
2022-06-27 14:04: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党建+法律帮促+乡村振兴”行动,通过“土地管理”小切口,做活“乡村治理”大文章,努力实现法治乡村建设大有可为、统筹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一是抓住宣传这个先导,春风化雨推动法治强农。聚焦年度目标,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进乡村作为普法“十进”工程部署推进,统筹乡村普法资源力量,在年度规划上保证乡村普法工作的“重量级”。聚焦重要节点,利用上半年“4·8司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关键时间节点,精心谋划组织“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村村行”等多项乡村普法行动,多措并举确保乡村土地管理法治宣传“不断档”。聚焦重点人物,积极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人头熟、地头熟、情况熟”优势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心头,推动宣传提倡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接地气”。

二是抓住帮促这个优势,因势利导推动法治惠农。全方位帮促,以深入开展“党建+法律帮促+乡村振兴”行动为契机,强化党建指导,深化法律帮促,优化资金扶持,进一步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安全底板。全流程跟踪,探索成立法律扶贫帮困服务团,签订《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一户一策”开展重点帮困家庭法律帮扶。全周期管理,持续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进一步做好动态监测、定向援助、精准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筑牢防返贫保护网。

三是抓住建设这个目标,统筹联动推动法治兴农。紧紧围绕法治乡村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培育广大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思维理念,滨湖区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等参考模板15个,明确标准化工作流程12个,全区共建成75家股份经济合作社。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运用智能科技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农村、服务到村民,实现涉农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目前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加大对农村承包地、集体产权、宅基地改革等重难点问题的排查力度,推动涉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截止5月底,全市1174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880场、现场法律咨询3592人次、调处涉农纠纷150起。积极拓展村民参与法治新路径,加强村级民主议事平台建设,针对性开展“援法议事”议前普法,探索推广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农民承包土地经验做法。

无锡市司法局 金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