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多措并举倾力打造“法治家园”
2022-08-08 15:34: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滨湖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把法治示范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面融入法治理念,助力滨湖社会发展又好又快。

一是法治理念助力乡村发展。强化法治乡村建设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让民主法治建设与党的领导相结合,强化三社联动、推进政社互动,健全“四民主两公开”,实现村(社区)协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将法治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法治渗透到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法治理念贯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全过程。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等参考模板15个,明确标准化工作流程12个,累计建成75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亿元。全区累计获评4个国家森林乡村、15个省级绿美乡村示范村、3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马山街道万丰社区内闾自然村、胡埭镇富安村张野自然村获评市级“红榜村”,马山街道、群丰社区列入无锡市第三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范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全省第一等次。

二是法治服务助力基层治理。持续探索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秉持服务居民、聚焦难点、解决问题的理念,把治理重心沉下去、把服务水平提上来,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河埒街道蠡桥社区“畅通有机血脉微循环项目”通过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利用“自治+共治”的协商方式,解决道路整治中的难点问题,做到“有事好商量,商出好事来”;蠡园街道湖景社区“‘四邻工作法’引领微空间大治理项目”,通过织密邻里网、培育邻里情、促进邻里帮、鼓励邻里治,构建社区生活共同体;蠡园街道西园社区“公共空间齐营造 分类治理解难题项目”将院落自治在社区全面铺开,做到社区治理由“散”变“合”,为民服务由“窄”变“宽”,服务内容由“虚”变“实”,社区从管理到治理转变。

三是法治阵地助力社会建设。聚集基层法治力量,充分发挥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法治文化阵地经常举办法治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依托融媒体传播体系,推送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图文,贴近百姓实际,适应百姓需求,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纠纷调处成功率均达到95%以上。开展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工程,河埒街道河埒社区贯通蠡溪公园,串点成线,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小游园;胡埭镇马鞍村结合农业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景观带;蠡湖街道中南社区打造省级法治文件建设示范点法治小游园,进一步增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和影响力,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同时,结合法治小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充分发挥现有阵地的集群效应,辐射周边,加大法治文化阵地的提挡升级,全区建成普法宣传阵地128个,其中26个阵地被评为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个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滨湖区司法局 赵乙萌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