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多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2-04-25 10:5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徐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领导重视起点高。3月下旬,市委国安办下发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了《徐州市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明确制定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的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工作措施等,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普法活动,营造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4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在市行政中心现场检查指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王剑锋强调,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正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在维护国家安全大局中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战略主动,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政治安全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带头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压力传导到边、到底、到位,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线上宣传广覆盖。徐州市普法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纷纷运用门户网站、江苏新媒体普法矩阵、“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江苏法网、微信公众号等开设的宣传专题专栏,学习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活动。积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掀起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的新高潮。市各普法成员单位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法律法规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纳入了4月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各单位相关业务处室积极组织学习,处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领学促学职责。市公安局参加电台《给你说法》栏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宣讲,用通俗的语言以及生动鲜活的案例向广大听众介绍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市审计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徐州审计官方微博、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上传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海报和视频等材料,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氛围。市财政局积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及宣传挂图,形成线上全媒体宣传态势,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丰县组织各镇(街道)、各法宣成员单位通过组织学法答题活动、利用村(社区)应急广播等多种方式,集中线上宣传活动。铜山区充分利用铜山发布、铜山要闻、铜心圆、铜山广播电台、掌上铜山视频号、机关工作群、法润民生群等平台集中推送国家安全相关内容。邳州市充分发挥网络作用,通过邳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网、“法润民生群”、银杏甲天下APP等多种线上普法宣传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500余条。

三是线下宣传零距离。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开展主题宣讲、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利用户外显示屏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刊播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短视频、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市行政中心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用图文并茂的展板直观展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工作要求和具体实践。市工信局在局所在办公楼入口、电梯口以及局机关所在楼层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印制国家安全宣传册,保证局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市卫健委在全市所有的疫苗接种服务点张贴法宣标语,或设置展板、利用宣传栏、启用电子滚动显示屏等,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使参与疫苗接种的所有人员,在依法开展工作、依规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进一步知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丰县线下组织普法志愿者等,通过进单位、进企业、进广场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铜山区线下通过全区各大商超、广场、社区媒体广告箱等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科普视频,辅以海报、横幅等形式在全区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邳州市线下充分利用全市服务场所显示屏,通过滚动播放有关国家安全的宣传标语和以案释法的视频。沛县以海报的形式张贴在社区宣传栏上、小规模的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等国家安全任务。云龙区针对当前防疫区分防范区、封控区、管控区的管理标准不同,人员活动要求不同的特点,采取特色宣传教育形式,在防范区组织“多来觅法法律志愿服务队”现场宣传讲解。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