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提醒老年消费者防范虚假宣传警惕销售“八大陷阱”
2022-06-24 12:1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了提高全市老年消费者的防诈骗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徐州市法宣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练出“八大陷阱”,提醒老年消费者防范虚假宣传。

“没有治疗百病的药品,更不可能有治疗百病的保健食品。”但是,现在有不少消费者,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却将保健食品当作药品来买。由于对产品的期望值很高,购买保健食品的花费要比相应药品高出几十倍,每个疗程价格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究其原因,是一些经营者想方设法将保健食品当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卖,宣传时超出了产品已批的功能项,并大肆宣传疗效。这类宣传混淆了药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稍不留意就掉入“保健品”虚假宣传的销售陷阱里。

陷阱一:“专家讲座”

在酒店、宾馆、别院等场所举办免费“专家健康讲座”,老年人不明就里,以为真的是关于养生的知识讲座,其实是穿白大褂的“专家”在讲述某某保健品效果如何神奇,获得多少奖项等,以“赠药”“免费试用”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诱导购买,并套取消费者电话号码,达到日后销售的目的。

陷阱二:“名医义诊”

在社区打着“名医义诊”的旗号,让销售人员穿上白大褂充当“名医”“名师”。由于老年人慢性病多发,对自己身体状况本来就有较多担忧,所以容易被虚假的检测结果吓唬住,在“白大褂”的诱导下选择购买保健食品。

陷阱三:“免费抽奖”

在商场门口采用“免费抽奖”等促销手段让老年人得到“优惠购买某某保健品”的大奖,有的还雇“托儿”在旁边煽风点火,说自己也吃了这种保健品,效果如何如何好,今天又来购买等等,诱使老人立刻购买大量保健食品。

陷阱四:“传销式促销”

采用传销式的促销手段,以发展下线的回扣为诱饵,鼓励已上当的消费者发展亲朋好友加入购买某品牌保健品的小团体,以达到“滚雪球”式的发展消费群体的效应,并有计划分片召开销售骨干人员培训班集体旅游活动,通过网络强化销售人员联系,提高销售队伍的游说能力。

陷阱五:“上门推销”

打着高科技的牌子上门推销,老年消费者难辨真伪,往往被销售员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买下这些昂贵的灵丹妙药以后,由于既没有发票也找不到店铺,出了问题无处投诉也只能自认倒霉。

陷阱六:“亲情营销”

利用老人渴望亲情的心理,经常嘘寒问暖,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在老人体验产品时,殷勤地整理床铺和老人的衣物,陪老人聊天,在熟悉之后采用软磨硬泡的方式,让老人上当。

陷阱七:“免费套餐”

利用“赠药”“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吸引老年人,经常拿一些产品让老人试用,不收任何费用,很多老人到最后都是因为觉得不好意思,只好购买其产品;或者采用“免费出游”的促销手段,专车接送老人,免费送顿简餐,让老人过意不去,在小小的惠赠后面隐藏着把锋利的“宰人刀”。

陷阱八:“会员专享”

采用加入会员制的促销手段,吸引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哄骗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后即可入会,“会员制”有种种好处,会有“专家”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定期让“专家”通过电话等量身定制健康套餐,以达到日后大量销售的目的。

其实,保健食品是指有特殊效果的食品,某种保健食品一般只适合特定的人群。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