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2022-09-30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徐州市公安局紧密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公安执法实践相结合,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广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坚持全警学法,优化内部人文环境

4月9日,家住铜山区三堡村的李某车辆被小区楼上掉落的木棍砸中。铜山分局三堡派出所教导员尚攀出警后,按照高空抛物受案并开展调查,发现该木棍是小区5楼住户侯某的。“我们搬出《民法典》,对侯某进行教育指正,他当场赔付了维修费用。”尚攀介绍,《民法典》为民警依法处置群众矛盾纠纷类警情提供了很好的指南。

今年多次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法制民警亮剑本领和克敌制胜能力提升班,对全市300余名法制民警进行集中培训交流,掀起一场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头脑风暴”。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邀请相关政法大学知名民商法学教授等对一线执法民警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在举办提升班开展集中培训基础上,坚持常态化开展网上学法、练兵考核、知识竞赛等教育培训,积极推行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民警旁听庭审等,大力增强全警亮剑制胜本领,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明显提升。

积极探索实施民警执法过错积分管理机制,对积分达到一定数额的民警实行“一票否决”,对去年以来因执法问题被扣3分以上的责任人员暂停执法资格并“召回培训”,目前已对倒查中存在瑕疵的100余名民警进行了针对性培训考试。

加强阵地建设,筑牢法治宣传教育基础

“家庭情况要保密,陌生人员要警惕,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3月9日,在青年派出所社区警务室,30余名小学生手舞足蹈,嘴里念叨着社区民警李文玥编写的“防骗顺口溜”。

为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徐州市公安局把社区乡村警务室打造成为“法治宣传台”,增设交通知识问答区、模拟灭火体验区等,逐步丰富警务室功能,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与学校建立互联关系,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除此之外,徐州市公安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0个兼具防电信诈骗、交通、消防、禁毒、校园安全、法制教育、公共卫生、防盗抢安全、自然灾害VR体验、生命安全等功能的安防体验馆,大力开展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活动。其中,邳州东湖安防体验中心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同时,为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徐州市公安局投资430万余元,在风景秀丽的国家5A级景区云龙湖北岸(徐州市艺术馆负一楼)打造了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禁毒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面对社会各界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已经接待20万余人。

践行“枫桥经验”,大力开展法律服务、普法宣传

以社区民警为圆心,以“两官一律一员”为转轴,把法治调解、亲情调解融为一体,徐州市公安局黄山派出所探索出“321”矛盾纠纷调解法,形成辐射到面、直击到点的“同心圆”式联防联治格局,使许多积压多年的“硬骨头”疑难纠纷迎刃而解。截至目前,绿地南警务站通过“援法议事”,解决邻里矛盾纠纷、涉法涉诉问题共计182件,大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鼓楼分局九里派出所于2021年4月起在万科城社区推出“线上警务室”,充分发挥便民利企、“点单服务”的作用,社区民警在其社区微信群中开展线上工作,居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在“警务室”里找到民警,达到“无事勤宣传、急事快速办、小事上心办”的效果。群众的求助咨询不分大小,社区民警会第一时间在群内直接沟通、回复诉求,让社区治理更高效、更精细、更和谐。自“线上警务室”推出以来,已解决群众求助500余起,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徐州市公安局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先后组织“万名民警进社区、校园、企业”、反诈宣传“梳网清格”300余次,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签订宣传告知书,先后入户宣传400余万人,印制宣传海报、条幅、传单等宣传制品300万余份。在各类城镇街面、商场LED屏、影院不间断播放法律宣传视频,观看群众300余万人次。

突出创新创优,强化法治主题宣传

“大家好,我是祥子。近日,市民井大妈和一百多位老人参加了一个免费的天津旅游团……”徐州市公安局联手徐州新闻广播开设广播节目《祥子说治安》,今年以来已制作反诈专题66期。

据了解,徐州市公安局紧扣春运、五一、十一以及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经济犯罪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主流媒体阵地和公安新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城“核酸”检测演练中聚焦警民携手抗疫,精心策划制作的《告彭城父老书》,一经推出浏览量达到42万,成为本地现象级话题。特别是在救援现场,千钧一发之际记录下民警辅警舍己救人的感人瞬间并在抖音等视频平台发布,全网播放量754.1万,点赞数22.2万。

为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徐州市公安局依托徐州日报《警方周刊》开设“刑警说反诈”专栏,先后在公安内参、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网站,刊发反电诈经验成果稿件100余篇次,全方位展现徐州反诈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公安部第14期“公安内参”和第3期“中国警察杂志”,专门以《锻造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徐州样本”》为题,大篇幅总结报道徐州公安加强机制体制建设、精准打击电诈犯罪的重大成效。在各级电视台刊播徐州打击电诈案例100余条,在“平安徐州”抖音号集群编发短视频140余条,在“徐州警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徐州”官微开设反诈宣传专栏,发布帖文119篇,总阅读量近300万,特别是云龙分局民警与诈骗嫌疑人硬核对话帮群众挽损贴文,冲上热搜榜首,阅读讨论人次1.6亿,成为反诈宣传爆款。

作者:王彪 高洁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