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防线”,合力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2023-02-03 09:47:00  来源:法润江苏

“探索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既有徐州特色又有探索创新的《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发布,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它是如何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对于江苏徐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带来哪些变化和推动?

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行一系列保护措施,生态保护红线是其中一项关键举措。

《方案》中列出的七大任务中,首要任务就是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将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域、生态极敏感脆弱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严禁任意改变用途。对已划定的生态空间管控区域,原则上不得开展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生态空间“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生态质量不下降”。到2025年,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不减少。

去年5月,江苏首次发布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在徐州铜山发现的金雕、豹猫等物种被列入名单。

《方案》提出,针对猕猴、刺猬、豹猫、狗獾、红隼、水杉、银杏、翠柏、金钱松等珍稀濒危动植物,徐州将划定一批物种数量多、生物多样性状况佳、生态保护价值高的重点保护区域。构建以淮河流域的沂沭泗水系为重点的生态廊道,加强生态系统连通性,打通动物迁徙和鱼类洄游通道,促进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

《方案》明确提出了徐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总体目标:

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质量指数(EQI)持续稳定,生态空间保护区域面积保持稳定,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外来入侵物种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生态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2023年,徐州将完成全市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工作,构建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筛选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启动生物多样性常态化观测。

2025年,徐州将健全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构建相对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保护补偿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自然保护地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达到2.8%,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8%,林木覆盖率达到31.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超过90%,全市生态质量稳定提升。

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

生态系统中的物种资源越丰富,这个系统就越稳定;生态系统越稳定,其中的物种资源也就越丰富。为提升徐州生态系统稳定性,《方案》提出了富有徐州地方特色的举措,其中不乏创新和探索。

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加快物种栖息地的恢复与保护,加强自然生态系统、自然景观的保护修复。

落实就地保护,完善迁地保护。选择重要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和遗传资源破碎分布点建设特殊物种保护小区或保护点。抢救复壮病危古树名木,普及应用乡土适生、适地植物,形成稳定的地带性自然植被群落。建设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能力,开展保护与救护,推进特殊物种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

保护提高河湖、山林生态稳定性。实施重点河湖清淤工程,逐步实现以鱼养水,保护水体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稳定性。制订山林抚育计划,重点对自然保护地内的山林进行复绿和林相改造,营造动植物的生存环境。

探索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对受干扰、受污染、受损害和受破坏的生态系统,实施科学、积极、适度的人工干预措施,实现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生物多样性水平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建设丰县大沙河、贾汪大洞山、铜山圣人窝、新沂马陵山等丘岗残脉物种保护带生态岛试验区。

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在河湖交汇区开展生态净化型、涵养型、保护型及修复型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发挥其对污染物的净化降解功能。到2025年,累计建成生态安全缓冲区10个以上。

构建保护监测评估体系

目前,徐州主城区(除泉山区外)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正在进行中,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将在2023年底前完成。

如何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评估体系?《方案》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编制生物多样性相关名录;按照“一河五湖六片区”格局建设市级观测网络,完善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广泛应用环境DNA、AI识别、卫星遥感等新技术,开展“天空地一体化”周期性观测;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

执法检查和考核评估更为严格:

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负面清单。明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禁止、限制、控制行为,禁止向天然开放水域投放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禁止破坏野生动物原生环境和迁徙通道。

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建立生态破坏定期遥感监测机制,排查整治危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采集、运输、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构成犯罪的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

为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徐州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机制,强化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司法保障。

“《方案》突出徐州地方特色,结合徐州实际,明确了各地和市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突出保护与发展并重的理念,增加‘探索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等内容。精心谋划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和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李其俊解读说,《方案》的出台,有助于徐州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和参与程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