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司法局法治护航“3.15” 筑牢权益“保护墙”
2024-03-27 09: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有力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优化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贾汪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以“法治之力”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屏障。


一是集中普法惠民生。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烟草局、区卫健委等单位在群众活动中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市场监管局现场设置“你点我测”检测点为市民检验商品质量。普法志愿者向现场群众普及国家有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集中讲解、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居民懂得受到欺诈后如何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何向经营者或者生产者进行索赔、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活动现场,共发放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药品安全等宣传资料800余份,收到投诉举报咨询57人次,为消费者检验蔬菜14次。

二是联动送法暖民心。积极联合各镇(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各律师事务所,在辖区人员集中的广场、活动中心,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台”,深入浅出地向群众阐述了日常消费陷阱、消费者权利等相关法律条例,向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治宣传资料,引导群众提高消费素养和维权能力,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全区共设立宣传咨询台2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5000余份,受宣群众5000余人。

三是法律服务解民忧。在全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为广大消费者专门设立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绿色窗口和消费者投诉矛调窗口,现场,由律师、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组成的维权法律服务团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案件代理等服务,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共解答相关法律咨询18人次,提供法律建议21条,调解消费维权相关案件1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