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聚焦“三点”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
2024-03-27 09:3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2023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情况公布,邳州市获得徐州市法治建设满意度全市第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邳州市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标准、更高规格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家园”。

一是激发“内生动力”,寻求法治政府建设“突破点”。坚持市委、市政府带头,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立由市委党校及各单位13名同志组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常态化开展培训宣讲。组织开展学习班、党课培训班等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之路走深走实。市委依法治市办积极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推广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法治见色号群众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通过微信小程序、银杏甲天下APP、致公民的一封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在政务大厅、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地点进行定点宣传推广,将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工作落实落地。邳州市连续三年统一部署领导干部专题述法工作,由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采取现场“纸面述法+PPT”荧屏述法等形式,形成“现场述法+委员质询+书记点评+全员考评”的述法工作模式。以专题述法为契机,积极拓展述法主体,创新开展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述法述职测评,由各村支部书记现场述法,述职述法日渐由“关键少数”的规定动作转化为思想共识,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机制压紧压实。

二是明确“评价标准”,发掘法治营商环境“新起点”。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这一理念,以服务企业为目的,以法治护航为手段,以企业满意为标准,不断发掘营商环境的新起点,为新质生产力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执法监督护营商。将全面规范涉企执法检查纳入2024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深入企业对涉企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广泛调研,征求企业对《邳州市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同时发布《关于开展全市法治督察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的通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范使用情况。法律服务惠营商。组建涉企服务律师团、企业职工维权法律援助服务队,开展“邳州市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精准对接新质生产力企业发展需求,就企业在招聘员工和用工中存在的风险与预防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及时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帮助排摸梳理生产经营法律风险点,为推动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维权等发挥了较好地促进作用。

三是制定“工作准绳”,锚定法治惠民利民“落脚点”。以法治为民为准绳,切实服务人民群众,将法治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落实遗嘱公证费用减免政策,将免费上门服务范围扩大到独居和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等困难人群。全市设立25个镇、街道公证服务联系点,明确公证服务联络员和村居(社区)公证服务信息员,动态掌握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编制远程视频公证操作手册,组织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充分掌握远程视频公证的操作流程,进而指导、辅助群众在线申办。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持续畅通绿色申请通道,对老幼妇残、农民工等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优先受理、审查;对行动不便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开通“法援直通车”服务,从“窗口服务”到上门受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将低保、五保及一年内因经济困难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的人群纳入告知承诺15类人群,申请人没有提交困难证明的,实行告知承诺制,以书面承诺代替经济困难证明,简化申请程序。开展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温馨的法律服务,避免群众多跑路、跑错路、乱跑路。

邳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