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开展“七彩夏日·蓓蕾花开”青少年暑期法治实践营活动
2022-08-04 11: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法治文化生活,以法治护航青少年成长,盱眙县开展“七彩夏日 蓓蕾花开”青少年暑期法治实践营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倾听教育。发挥“法护青春”志愿服务作用,以“传承红色血脉,争做守法少年”为主题,联合县全民阅读促进会开展暑期“普法倾听日”法治活动。深入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组织青少年倾听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讲解宪法的光辉历程,观看《宪法之光》法治电影,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对红色法治革命的崇敬情感。组织青少年聆听“预防青少年犯罪”释法、青少年心理疏导和青春期心理生理健康、加强自我保护等专题讲座,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各类非法行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争做守法青少年。

二是启动法治拓展实践活动。联合团县委、教体局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素质拓展行动。通过演绎法治绘本故事情节、观看普法微电影和动漫片、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开启军训拓展行动,将军务厨艺、内务整理、攀岩等项目纳入实践中,培养青少年团结互助、勇往直前的法治意识。依托“青年之家”法治基地,开展“护航青春面对面”活动,联合法律顾问和律师开展青少年座谈交流,深入调查并化解青少年法律疑难和盲点,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三是推动困境儿童关爱行动。联合县妇联、“黄丝带”普法志愿组织和爱心公益协会,针对留守、困境女童持续推进关爱女童行动计划,通过应急探险救护、未成年人保护法案例、女孩生理卫生知识、女童自我保护意识、民俗文化和农事体验、课外阅读辅导等法治课程,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带来亲情关爱、心理帮扶、法治帮扶等特色服务。在青少年法治宣教基地开通生活技能指导、沙盘心理辅导等服务,并对困境儿童的监护人提供心理援助,心理团辅等服务,增强普法教育的深入度和影响力,有效传递法治温暖。

(盱眙县司法局 刘自翔)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