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多样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6-30 15: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盐城市法宣办联合农行盐城分行按照《江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了丰富多样、行之有效的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筑牢第一道防线。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的工作中,调动全行上下共同参与,各部门紧密合作,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共同筑牢反诈第一道防线。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事例,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防范能力,保持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觉性。加强与客户沟通交流,加大与客户面对面现场宣传的力度,做好风险提示,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仔细了解开卡用途和客户个人信息,有效甄别信息真实性,及时拦截可疑开卡交易,把反诈骗的宣传深入到前沿阵地,提高工作的前瞻性、有效性。

二是多样化集中宣传。加强阵地宣传。加大以营业厅堂为主阵地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定期开展门楣宣传,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统一制作了反欺诈警示牌下发至所有营业网点。组织线上宣传。充分挥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作用,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法,主要依托门户网站、掌上银行、微信进行,积极利用农行公众号、短视频、小程序等新媒体渠道,推动传播速度实时化、传播方式便利化、传播内容多元化,切实提升宣传效果。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开展宣传活动,开展“银警同心 携手反诈”专题培训。借第34届科普宣传周“科普广场”活动之机,开展打击治理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选择流动人员较多的步行街、固定商铺、单位集中宣传,并利用营业网点门前宣传屏轮播宣传标语。

三是防范宣传常态化。结合“涉案账户”治理、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同步展开,发挥聚合作用,强化宣传效果,让防范宣传常态化。将反欺诈宣传和非法集资宣传有机结合,通过微信转发“诈骗防范秘籍”绘画,让身边的群体充分了解诈骗、非法集资带来的危害,自觉加入打击出租、出售、购买账户行列,维护自身及他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现场发放了《盐城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及《常见10种电信诈骗犯罪手段》等资料,提升全社会对养老诈骗的警惕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来源: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