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三“宣”筑牢妇女儿童保护网
2024-03-15 15: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强化妇女法治意识,提高妇女维权能力,近日,射阳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三八”妇女节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广泛营造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

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作用,利用射阳电视台、射阳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射阳司法”抖音号、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宣传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让法治惠及更多的妇女群众,为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实效做铺垫。

整合宣传资源,营造浓厚氛围。在县千鹤湖公园、后羿法治公园、各镇(区)法治文化广场及主要场所设立宣传点,通过悬挂横幅、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折页等形式,广泛普及《民法典》《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素质。

开展主题宣传,增强法治意识。组织15个镇(区)司法所发挥职能作用,同步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一是组织普法工作人员深入机关、社区、村居开展“三八”妇女节专题法治讲座,通过解读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妇女在遇到家庭暴力、赡养继承、婚姻纠纷等家庭生活问题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二是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妇女群体提供心理咨询,送上“心理·法治”大礼包;三是开展“妇女维权”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和矛盾调解职能,为妇女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排查和化解矛盾。多形式的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

截至到目前,已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500余份,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5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既普及了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法律知识,又提升了妇女群众的学法热情和维权意识,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下一步,射阳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为建设法治射阳贡献力量。

射阳县司法局 顾明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