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4-03-19 15:4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响水县司法局开展“法护成长 守护平安校园”系列活动,挑选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有爱心的女科室长、司法所长,组成“小司姐姐”志愿服务队,多层面助力依法治校取得实效。

一是设站点,“小司姐姐”伴身旁。在充分调研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基础上,经座谈共商,在港城中学、老舍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率先建立“小司姐姐”校园法治辅导站,并积极向全县各中小学校推进覆盖。由司法所长挂钩辖区学校,选派1名“小司姐姐”实行“一周一班”,解答师生法律咨询,为学校提供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置留言信箱,让学生遇到法律问题时投入信件,得到“小司姐姐”的解答和帮助。制作“小司姐姐”爱心护航卡片摆放工作站,并向学生发放,告知法律援助、法律帮扶途径。

二是筑阵地,营造校园“法”味浓。按“一室一廊一栏一角”要求,完善中小学法治阵地建设,优化“法治育人”环境。结合未成年人特点将法律元素嵌入青少年教育活动室整体布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法律知识,打造校园法治文化长廊,填充“小司姐姐”一周一说法及法治名人名言等内容,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和文化熏陶,印制未成年人保护法、“小司姐姐”说“典”--《民法典》100问等折页和手册,充实校园法律图书角。

三是开专课,多元普法显成效。制定“小司姐姐”校园普法方案,有计划开展中小学生分类法治教育。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师德师风、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制作宣讲PPT,针对不同学校情况,制定普法方案,针对学生、家长、老师开展分类法治教育,在响水中学、第二中学、钢铁学院、大有中学、向阳中学、港城中学、黄圩中学、双港中学、立礼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对学生、教师、家长的法律知识讲座,多层面助力校园法治教育取得实效。

响水县司法局 冯楠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