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互联网+”打造智慧普法新模式
2024-03-19 15:5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射阳县司法局为更好满足群众多样性、个性化的法律需求,积极探索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着力推进“智慧普法”建设,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通过“参与式”普法、“服务式”普法、“情景式”普法等方式,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向社会各层次、各领域延伸,不断讲好全民普法新故事。

构建智慧普法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主动适应时代要求,打造具有射阳特色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切实提升法治宣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在“鹤乡法韵”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以案释法”法治宣传专栏,同时结合“射阳司法”抖音短视频平台制作以案释法短视频,通过与射阳电视台合作邀请法律工作者制作以案释法专题节目;延伸普法覆盖终端,在商场、企业、学校、医院、社区等公共场所、办事大厅放置LED普法终端机,全天候不间断滚动直播普法内容和最新时讯;深入射阳1744个网格微信群,每日更新法条与案例解读。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动全民学习热潮。依托射阳县掌上公共服务平台汇集群众法治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时研判各类群体的法治需求。再以需求为导向,创作一批紧贴基层、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气息的普法微剧、普法微讲座、法治热点解读等法治文化作品,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融入其中;另外深化“片警式”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在村居设立法律顾问牌,制作法律顾问二维码,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在线上向法律顾问咨询,通过以点带面,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县普惠均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推动多部门合作,构建法治文化风景线。联合31家谁执法谁普法成员单位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微电影征集、征文、普法先进评选等多主题法治活动,进一步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创立普法宣传网络直播平台,并以“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为依托,每月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直播普法。3月份以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由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进行直播宣传。普法宣传网络直播平台紧密结合各行业领域内的法治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让普法宣传工作更加立体多元、精准高效。

(射阳县司法局 顾明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