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三聚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2024-03-22 10:2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有效性,激发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滨海县司法局聚焦三个重点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聚焦重点法规,普及金融法律知识。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及国家其他关于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了解非法集资的概念、特征、常见手段、危害以及防范措施,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自身的警惕心以及向群众开展宣传的能力。

二是聚焦剖析套路,培养正确投资理念。联合处非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护牢群众“钱袋子”。活动期间,工作人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口头讲解、接待咨询等形式,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向过往群众详细宣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并将“解债”类非法集资、“套路贷”、非法放贷等违法犯罪作为宣传内容重点,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提醒等方式,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违法性及危害性等,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近百人次,提高了广大群众警惕性,从而远离非法集资。

三是聚焦以案释法,做好金融风险提示。县镇联动,派出所、司法所联手,开展近年来本县或邻近县市发现处置的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展板展示巡讲活动,用鲜活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醒群众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投资理财,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提供涉非线索。

滨海县司法局 仇青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