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区司法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2024-03-22 10:2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认真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近日,大丰区司法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组成普法小分队,先后进入农贸市场、社区街道商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手册与现场答疑的方式展开集中宣传,向经营者与消费者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并列举出常见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欺诈行为等现象,使居民明白如何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同时,提醒辖区居民尽量在正规店面购买商品,并且保留购物小票,为自己维护消费权益时提供凭据,倡导居民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向周边商户讲解经营者的主要义务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呼吁商户们要遵纪守法,增强诚信守法经营理念。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辖区内居民进一步了解消费者所拥有的各项权利,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依法维权意识,加深了辖区经营户对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和理解,提升了各商铺经营者依法经营素质,在辖区内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大丰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群、电子显示屏等媒介进行线上宣传,向居民和商户推送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典型案例,让消费者、经营者了解法规,依法维权,营造公平、公正、诚信、和谐的消费环境。

盐城市大丰区司法局 何文静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