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三举措助力消费者依法维权
2024-03-22 10:31:00  来源:法润江苏

3.15消费者权益日之际,建湖县司法局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主线,积极发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精准对接消费者法治需求,开展法治惠民生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法治环境。

一是普法先行,提升维权意识。聚焦消费者纠纷中频发的难点、痛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消费市场乱象丛生的现状,分类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梳理保健、美容、旅行等重点领域涉及的维权“重灾区”,通过“以案释法”解读法律盲点、消费陷阱,为消费者提供“避坑”指南。

二是服务跟进,满足法治需求。在县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设立“3.15解纷驿站”,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调解员轮流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咨询,加强维权指导。架设消费维权类法律援助案件快车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达到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的效果。开展“云端”维权活动,安排律师“把脉问诊”消费者、商户、企业维权症结,因人因企提供解决方案,降低维权成本。

三是解纷止争,和谐消费环境。运用大数据精准研判消费纠纷热点难点问题,对多性、群性、复杂性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广泛动员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深入商场、农贸市场等地开展分级、分层、分类的拉网式排查,集中排查产品质量、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等引发消费纠纷。对消费纠纷易发重点地段、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关注,采取分流、交办、销号、反馈、回访等“全闭环”流程化解纠纷隐患。县矛调中心加强与县市监局、消保委、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消费维权工作合力。

建湖县司法局 孙宏九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