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乡贤+”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8-02 10:08: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八圩社区充分激活乡贤这支在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打造“乡贤+”基层治理新模式,加速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中,乡贤们全面参与乡事,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形成了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的良好格局。

乡贤+体系建设 激起千层浪花。通过居民推荐,党组织提名,将一批有威望、有能力、有经验、能干事、想干事的党外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和外出成功人士、企业家引荐到服务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组建乡贤志愿者团队。近年来,八圩社区聚焦“聚贤、惠贤、用贤”,搭建乡贤平台,最大化发挥各类贤人志士的作用。通过实践,探索出社会治理“1+N”模式,以邻里之间的微服务,畅通乡村治理大动脉,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作为“援法议事”小组中一员,参与修订村规民约、项目决策,为八圩村的发展建言献策、奉献力量。时时刻刻关注着民生和法治,坚持用乡贤的力量促进村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将法律法规的刚性治理与乡贤的柔性治理辅助结合,探索出八圩村社会治理新局面。

乡贤+法治宣传 激发乡村活力。八圩村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发挥乡贤力量,推进法治建设,创建法治乡村。积极参与到普法宣传活动中来,与“法律明白人”一道宣传法律知识,带动六圩桥组群众共同学法、知法、守法、尊法;加入网格治理群,在群内转发民众关心的养老诈骗、民法典、社会救助等热点问题;重大宣传活动,与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赞助乡村法治活动,成为群众信赖的新乡贤。利用资源,配合社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企业家在社区兴办企业,开创乡贤+法治体检新模式。配合司法行政人员,联系律师,定期为八圩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解决企业发展新问题。尤其是面对疫情特殊时期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联系律师,为企业解答法律难题,帮助企业寻求法律途径,提示企业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运行。

乡贤+人民调解 激活乡村新面貌。成立了“冷传春调解室”,设身处地替当事人着想,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化解纠纷。2018年,八圩村新港组有一农户因建房,邻居对其阻挠,造成矛盾纠纷,冷传春不厌其烦,和村工作人员多次同双方进行沟通调解,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冷传春说:“有难必帮,有诉必接,是我援助努力的方向”。多年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百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十余件,在调解工作中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将大量矛盾化解在了基层,维护了农村的稳定。

(生态科技新城 葛燕雯)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