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三到位”推进大运河法治文化带提升提效
2024-03-28 11:00: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来,宝应县积极引导培树“崇德尚法 共享美好”的法治理念,在全县上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计划围绕“三大目标”,合力推进,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景观集群带提升提效。

一是做优法治阵地。围绕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以运河为主线,串联各镇(区)、村(社区)、重点企业、历史遗址等元素,精心谋划,将法治文化与历史、道德、廉政等多元素有机融合,有序推进“1+3+N”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一村(社区)一法治公园”全覆盖,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3个宣传专区建设落地落实,重点打造大运河(宝应段)法治文化景观带提升工程,新建和升级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公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心、安全生产法治文化宣传馆等3个县级重点法治文化阵地,提优20个镇区、部门亮点法治文化阵地和30个村(社区)特点法治文化公园,同时确定5个镇和30个部门联动共建。

二是做精法治文化。举办全县第三届大运河法治文化艺术节。联合县委宣传部、政法委、文体广旅局、法学会、文联等部门组织全县第六届法治文艺汇演,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解读,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的统一。创作宪法、民法典、反诈等法治文艺精品节目5个,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法治文艺村居行巡演5场,不断丰富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内涵。

三是做实法治惠民。开展全县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巡展活动。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作用,编印《全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优秀案例汇编》。打造运河文化“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典型20个,持续完善“援法议事”“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有序推进“法治小区”建设,精选并提升10个精品“法治小区”模版,把普法依法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适时开展“村居权力清单服务基层群众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现场会、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个案”分享展示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宝应县司法局 汪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