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沉浸式普法新体验,让法治教育“活起来”
2024-03-29 16: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增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更好地呵护儿童健康成长,3月26日上午,仪征市司法局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了一场以“防校园欺凌”和“防拐骗”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普法活动,新型的沉浸式普法教学让这场法治教育别出心裁。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结合幼儿园小朋友的年龄、思想、行为特点,精心设计了生动形象的卡通课件,从当前热点话题“校园欺凌”讲起,告诉小朋友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向校园欺凌说“不”;同时要鼓起勇气,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围绕“防拐骗”主题,普法志愿者在课堂中悄无声息地穿插常见生活场景的情景模拟,带领小朋友观看动画视频、学唱防拐骗儿歌,寓教于乐,告诉小朋友们遇到危险时要选择诸如老师、商场的工作人员、警察、保安等合适的求助对象,让小朋友们懂得了“陌生人,我不理;陌生地,我不去;人给食,要婉拒”的防拐骗常识,做一个聪明机智的小朋友。此外,普法志愿者还专门针对幼儿园教师就“防拐骗”进行辅导,儿童安全无小事,教师要注重远期防范,教小朋友认路;注重近期防范,和陌生人说“不”;注重事后防范,尽一切努力去找。

活动的最后,普法志愿者还向幼儿园捐赠了少儿普法书籍,旨在以图文并茂的法治书籍吸引朋友们对法律产生浓厚的兴趣,从小培养法治素养,此举获得了幼儿园师生的一致认可。

通过此次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儿童和教师“防校园欺凌”和“防拐骗”意识,增强了儿童鉴别和自我保护的“免疫力”,为儿童的健康成长筑牢安全保护防线。

(仪征市司法局 李夏莲)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