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三个增强”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走深走实
2022-04-21 16:5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开展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推动泰州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泰州市结合实际,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全面部署,增强统筹力。把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写入《2022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2022年度市级机关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制定《泰州市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4月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抓好重点人群普法宣传,在全市掀起学习国家安全法的高潮。

二是围绕重点,增强行动力。充分整合普法志愿服务队、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社会组织等普法力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组织“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展览,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内涵、我市具体实践等版块,在市政府主楼举办专题展览,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观。组织“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同时依托“我的泰州”APP推出“国家安全 有你有我”拼词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微网格群等每日转发提醒答题的方式,扩大活动知晓率、提高活动参与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送竞赛相关信息1000余次,参与人员超5万人次。组织“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发动网格员、微网格员在逐户上门了解辖区住户信息时,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宣传。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制作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展板,将宣传送到抗疫一线的5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在参与企业疫情防控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向企业职工耐心细致地讲解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及实施细则、国家情报法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组织“国家安全教育”校园行活动,姜堰区组织全体在校师生观看2022年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靖江市充分利用校园公众号、家校群等宣传国家安全基本内容、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引导学生树立“国家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充分释放“小手拉大手”潜能。

三是阵地联动,增强影响力。线下,依托电子显示屏、电视墙、宣传栏等线下实体宣传阵地,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普法微视频、摆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利用镇街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村居普法宣传栏、企业职工书屋等阵地摆放张贴国家安全教育成果展览、主题海报等,靖江市开展“法治书籍进农家书屋”活动,完善电子阅读平台,赠送一批国家安全主题法律书籍,引导群众加强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学习。线上,依托官方网站、法治泰州微信,通过开设国家安全专题、制作短视频等形式,集中推送国家安全相关内容;通过“法润民生群”“法律明白人”队伍等,及时推送普法图文,打造群众指尖上的普法知识库。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对接电信、移动部门,向辖区内手机用户推送宣传语。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