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三个抓实”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工作
2022-04-21 10:0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宿迁市司法局坚持抓实部门联动互动、抓实线上线下活动、抓实重点行业领域,集中组织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抓实部门联动互动,强化组织协调。会同市委国安办、市国安局、宿迁市国家保密局等相关部门,制发了《宿迁市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向纵深拓展。由相关执法部门牵头组织创作了海报、视频、书法等契合主题,体现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10余件,增强普法宣传特色资源支撑。市法宣办印发《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的通知》,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工作人员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专项答题活动,有效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是抓实线上线下活动,推动全面覆盖。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特色活动,推动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促进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家喻户晓,形成声势。线上活动丰富多彩。“宿迁干部学院”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开设“总体国家安全观线上专题培训班”,并进行在线测学,实现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市主流媒体“速新闻”手机APP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主题教育展暨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仅4月15日当天,就有仅3万人次参与答题,访问量超4万。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单位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网络普法”版块(栏目)作用,联动开展主题普法宣传,累计转载发布相关宣传内容500余条次。沭阳县司法局采取线上录播和短视频集锦的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律师利用个人抖音号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活动。宿豫区开通线上“云”展馆,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的形式,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参观电子展馆,并通过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实时推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线下宣传特色鲜明。市级机关各部门广泛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月度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内容,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并在各自系统和服务管理对象中进行宣传。协调在广场、标志性建筑、便民服务大厅、银行大厅等对外服务窗口大屏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国家安全法治宣传视频。各县(区)司法行政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利用“村村响”“普法大篷车”,走进村居(社区)和主要街道,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泗阳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板报、知识竞赛、主题视频等多种形式,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泗洪县依托全县919个社会治理网格,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走村入户,发放国家安全教育倡议书、致广大群众一封信18万余份。宿豫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志愿者到企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讲座,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海报2000余份、法治宣传用品1000余份。

三是抓实重点行业领域,提升工作质效。针对国家安全涉及的16个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各执法领域单位职能作用,围绕保密安全、生物安全、核安全、信息安全等重点开展主题宣传。市保密局部署开展了保守国家秘密法、密码法等专题学习宣传,强化重要场所、重点岗位、核心设备、重点人员的保密工作。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向市级机关各部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等1000余册,并赴相关重点部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市委网信办依托“网安e站”空中讲堂推出《个人信息保护法解读》。市生态环境局利用“生态环境普法微课堂”平台,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宣传核与辐射领域的相关典型案例。宿城区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创作推出了涉及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普法宣传视频。

来源:宿迁市司法局 吕国康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