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奏响学法用“典”最强音
2021-01-15 10:49: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浦口区三措并举积极奏响学法用“典”最强音。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工作,将法典相关知识纳入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内容,全区70余人通过考试获得任职。举办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区委中心组学法和区政府常务会学法各2次,为领导干部订阅2000余本民法典。全区部门单位第一时间把学习民法典纳入机关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主要领导带头宣讲,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学习超过70余场,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全屏联动,网络媒体站稳“普法C位”

租用LED户外广告大屏,滚动播放民法典中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法律条款。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图片搭配法言法语,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释法析理。同时,依托“浦口普法”官方微博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媒体平台推送民法典宣贯知识320余条,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多元形式,进一步阐释了民法典编纂历程、创新特色和重要意义,努力打通群众学习民法典的“最后一公里”。

凝聚力量,全民参与奏响“法治合唱”

组织区属律师、公证员、乡贤成员、村居法律顾问等普法力量,组成“民法典宣讲团”,为重点企业、街道社区开展多场理论宣讲,获得良好社会反响。以“法进千万家,‘典’亮新生活”为活动主题,深入全区74个村(社区),为社区居民移动解析民法案例、发放印有法治标语的“福”字和灯笼,进一步引导群众做民法典忠实的拥护者、扎实的传播者,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