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三单”普法机制护航青少年假期成长
2024-03-11 15:3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青少年寒假期间的法治安全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法的趣味性,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苏州高新区面向辖区青少年开展普法“童”行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宣教模式,引导更多青少年培养学习法律的自觉性和遵守法律的责任感。

一是“预制菜单”普法创新招。各村(社区)成立由村(社)律师、社区党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寒假专职普法宣讲团。寒假前通过实地调查和线上问卷的形式,分析研判青少年对自身合法权益和预防犯罪的了解程度,梳理青少年中对法律认知不足的共性问题,根据调研结果编制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普法菜单”,包括垃圾分类、燃气安全、交通安全、规范停车、文明养犬等八个主题,根据主题,宣讲团结合相关法律知识,编制普法课程。

二是“平台点单”普法议童声。依托援法议事平台,打造“援法议事+儿童”普法小课堂,以“童眼”看世界、以“童言”议社区,融入式普法。浒墅关文运社区,组织开展“文韵童声”儿童议事会,在社区法律明白人引导下,小议事员通过观察自己熟悉的社区公共空间,围绕乱扔垃圾、违规养犬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狮山金色社区的“金色小茶馆”为青少年提供法治赋能培训,引导小议事员以儿童视角发现社区居民法律意识薄弱问题,并教育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三是“特制课单”普法送家门。寒假期间,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在“法润民生”微信群中发布系列特制普法课程,让家长们根据需求选择相关普法内容,预约一对一普法课。普法宣讲团根据预约时间和特定内容安排专业普法讲师,利用《守护一生》《伴你同行每一天》等民法典漫画读物,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法律知识,用通俗语言向家长和学生详细解释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期间同步了解家庭法律诉求与矛盾纠纷情况,引导居民向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寻求合法便捷的解决方式,做到“访民情、解民忧”,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