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三举措”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
2024-03-20 11:1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随着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制度在太仓市得到广泛实施。通过发挥司法行政系统熟悉法律的专业优势,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权利保护等贯穿于校园普法中,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深化合作机制。市73所学校(幼教中心)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市各镇(区、街道)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均参与新一届法治副校长工作。与全市中小学建立定期信息交流机制,确保法治副校长与学校之间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学校的法治需求以及普法工作的进展情况。针对学校的法治需求进行深入调研,通过面对面访谈或小组讨论等形式,收集学校师生关于法治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制定更符合实际需求的法治教育计划提供依据。

二是创新普法活动。结合“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传统形式,引入“印溪大讲堂进校园”等新颖的普法活动,不仅覆盖校园暴力、民法典等基础法律知识,还结合真实案例进行讲解,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理解力。开设法治宣传小课堂,结合实际案例,以宪法、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为主题,每学期为全市师生提供法治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积极参与学校内外的纠纷调解工作,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有效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及师生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各地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与城厢镇第四小学、沙溪镇第一小学、太仓市荣文小学光辉法治文艺学校等共同建立法治文化阵地,包括法治创新实验室和法治实践课堂,成功创建省级、苏州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为学生提供了沉浸式的法治学习体验,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律知识,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显著。

太仓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