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巧用三支特色普法队伍共谱法治宣传“协奏曲”
2024-03-19 17:1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持续充实基层普法力量,“法律明白人”、外卖小哥等“生力军”不断涌现,为基层普法提供了不竭动力,这支队伍正逐渐壮大、更加多元。

“法律明白人”变纠纷化解“后援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552名,开展法治宣传425场次,引导法律服务1239件次,化解矛盾纠纷1534件次。重点培育一批商圈“法律明白人”,在商圈设立普法工作站,开展定点法律咨询,集中收集商圈商铺的个性化需求,为商户提供“菜单式”法律答疑。共3人获评省级荣誉,5人获评市级荣誉,永红街道清潭新村第一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故事、五星街道御水华庭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故事分别获评常州市“法律明白人”优秀工作案例一、二等奖。

律师团队做法律咨询“智囊团”。由区司法局牵头,在全市率先探索企业合规工作,研发企业法治体检小程序,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企业,由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学专家等组建的法律服务团队,开展“钟司有约 法商共营”专项活动,及时帮助企业排查合规风险隐患,发布指导建议,引导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同时面对辖区小微企业众多,涉法纠纷集中的情况,引入专业法律顾问团队组建普法课题组,统一编排“菜单式”普法条目发布在小微企业的微信群中,小微企业员工可以根据自身学法用法需求,在“菜单式”列表中自主选择最感兴趣的普法课程,课程涵盖税务、金融、合同等方面,为小微企业员工带来自助点单式普法新体验。

外卖小哥成法治宣传“亲友团”。充分发挥外卖配送“面广、线长、人多”等行业优势,把外卖小哥纳入到普法宣传队伍,以“送出千万资料,教育千万群众”为目标,把“法治大餐”送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特别是,结合未成年人、老人、妇女等特殊群体,将相关法律知识编印成册发放到群众手中,不断推进普法宣传精准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设立钟楼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外卖小哥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拟法律文书、民事诉讼代理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实现法治与骑士的“双向奔赴”。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