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司法局“四强化”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2024-03-13 09:45: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扎实推进“法援惠民生情暖农民工”专项行动,始终坚持当好“护薪人”,助力农民工过好暖心年。近日,苏州市某公司(实际用工地为无锡市新吴区)的37名员工一次性拿到了拖欠半年的工资,总计26万余元,对新吴区法律援助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营造和谐用工环境。针对人员密集型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建筑工程领域,联合工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摸底走访,对“补偿金”、工资发放等事宜进行了解。联合工商联、商会开展进园区、进企业服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存在用工劳资纠纷等隐患的、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当即填写申请材料,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提前介入。

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全力延伸服务触角。筑牢法律援助覆盖网,在全区六个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住建、信访等重点部门派驻法律援助律师和工作人员进行“轮班执勤”,保证第一时间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区法律援助中心和103个法律援助联络点进一步完善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公布全区法律援助案件申办点和法援律师名录,便于当事人就近选择服务点和律师,搭建以微纳园“法律服务点”为基的法律援助咨询群3个。

三是强化流程管控,压实办案主体责任。对讨薪案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管控,对5人以上的群体性讨薪法律援助案件及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与当事人代表随时沟通联系,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对疑难复杂的讨薪案件,组织名优律师团进行讨论分析,理清办案思路,明确案件重点,提升办案质效。对已办结农民工维权案件,通过电话或上门回访,最大化满足受援人法律服务需求。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持续优化品牌牵引。擦亮“宅急送”法律援助品牌,全力推动法援维权护“薪”多平台领域服务,组建“新援薪”服务分队,定期开展法律援助宣讲服务活动。2023年12月以来已组织开展“法润新吴 情暖民工”、“法护民‘薪’”进社区等活动10余场,为外卖、快递行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护薪”专题法律援助宣传活动5场,收集整理欠薪线索10余条。

新吴区司法局 孙雯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