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四法”上好青少年开学法治第一课
2024-03-07 09: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铜山区司法局以开学季为契机,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第一课。

一是教“师”讲法,强化保护意识。铜山区各中小学组织教师提前做好法治课程教学计划,并邀请徐州市检察院第八监察部赵主任为铜山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培训课,引导教师从法治课的必要性、现实性、如何上好法治课的角度开展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法治素养,提升法治课堂的针对性、实用性以及趣味性,让法治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同时组织学生参加法律知识考试,既是对已掌握法律知识的检验,也是对法律知识盲区进行查漏补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实”地学法,提高学法兴趣。组织学生参观铜山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通过结合法治发展进程和实践案例,运用声光电技术,参与VR互动、情景体验等环节使青少年在参观过程中不断加强法治信仰,让“纸上的法”变成“生动的法”,使青少年在“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中获取法律知识。铜山区司法局三堡司法所组织学生参与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穿上法官袍、律师袍变身小小法官、小小律师,进行庭审演绎,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触犯法律的严重性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性,从而在青少年心中埋下法律和道德警戒线,让青少年感受法治精神。

三是学“史”明法,涵养法治思维。将中国古代法治史、古代法治名人事迹、法治格言等内容融入到中小学法治课堂中,让青少年在学习法治史过程中感受到现代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与必要性,学史观今,增强青少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涵养青少年法治思维。同时组织青少年参观铜山区检察院“检爱·筑梦”青少年综合法治教育基地,体验“法治回眸、穿越时空隧道”等极具特色的展区,让青少年从历史的长河中品味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截至目前,青少年综合法治教育基地累计接待青少年人数5千余人。

四是以案“释”法,增强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在开学季邀请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为学生开展法治讲座,讲座主要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向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同时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校园火灾安全教育、反对校园霸凌、网络安全教育、反诈骗知识等青少年热点问题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青少年法治素养,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全区各中小学累计开展法治讲座56次。

(铜山区司法局 杨剑青)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