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仪式启动
2024-03-28 17:0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徐州市鼓楼区开展学法护航“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协同联动 送法进校园

鼓楼区司法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辖区中小学、辖区派出所开展“守护少年的你”——“法治进校园”贯穿全年的法治巡讲,在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普法活动。3月11日,“法治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举行,民主路小学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后,宣讲团成员区法院少年家事庭副庭长张邈以“反校园欺凌,法治守护金色童年”为主题开启了普法巡讲活动的“第一站”宣讲,活动现场穿插互动答题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提问,掀起了学法的热潮。“法治进校园”巡讲针对学生的年龄、心理和性格特点,通过图文讲解、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教育孩子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抵制校园欺凌,既不做校园欺凌的施暴者,也不做旁观者,更要避免成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要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学生。

精准普法 法润少年心

鼓楼区组建专业青少年普法宣传队伍,每月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区政法干警、律师、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组成普法宣讲团,联合辖区学校,以开展法治讲座、观看法治视频、发放普法宣传册、举办法治文化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激发未成年人学法、用法兴趣,真正做到让法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提高青少年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凝聚合力 法治护成长

鼓楼区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升旗仪式、学生社团活动等载体,组织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法治教育活动,统筹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延伸法治服务触角,扩大青少年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为青少年撑起法治之伞。下一步鼓楼区将联动全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发挥普法专业力量,指导学校法治教育实践,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徐州市鼓楼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