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三个结合”创新网络安全普法新业态
2021-10-18 09: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将网络安全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法治意识,保护群众人身财产权益,淮安市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统筹网信、公安、教育等部门普法资源,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创新多样化普法形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普法活动。

一是结合新媒体平台,开创网络普法e空间。在淮安新闻网常态化开设“网信普法e起学”专题,制作发布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涉网典型案例等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推出H5、动漫、短视频等新形式作品。联动本地主流新媒体及大V,搭建网络普法线上矩阵,联动响应及时互动,传播网络正能量,普及网络法律法规。

二是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创作网络普法爆款作品。创作反电诈MV《天下无诈》,线上浏览播放量超500万次,营造“全民反诈”氛围。组建“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采用“梳网清格”的方式不间断地进校宣传,帮助大学生们树牢识诈和反诈的意识。梳理网络安全典型案例,编印《网络安全普法折页》向群众发放,通俗易懂的案例知识和简洁明了的法律解读,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结合重点行业部门,拓宽网络普法新矩阵。结合银行、学校、电信等重点行业,厘清网络安全难点和痛点,因地制宜打造网络安全普法阵地。重点打造淮安市关天培小学作为全市“网信普法e校园”示范基地,校园内广泛布置网信法律法规、文明上网内容宣传墙及标语,电子屏投放网信普法视频,打造主题活动室、乐高墙等充满网信元素的校园环境。在银行、电信营业大厅等公共场所,设立网络安全普法微阵地,摆放网络安全普法宣传资料,播放宣传标语,打造实境网络安全普法场所。

淮安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