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司法局推出小微企业专享法律套餐
2021-01-26 09:22: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0年,泰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关注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推出系列专享法律套餐。截至目前,走访小微企业15342个, 提供专项法律服务9000次以上,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预防和处置预案48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90多件。

一是送法上门答疑释惑。依托司法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工作室、调解室、法治图书室、会议室等,每月到小微企业集中的街道开展一次法治讲座,编印企业法律服务专刊。同时,“律师法律服务进网格”深入全市小微企业发放法律宣传手册30000余份,受理、解答法律咨询4700多人次。此外,积极与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沟通,将党政部门发展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工作思路和工作动态及时向小微企业进行传达,宣讲涉企政策法规,尤其是政府各部门在疫情期间针对小微企业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以及在疫情期间应当遵守和注意的相关规定。同时,在网络直播平台“映客直播”开设“姜城小律师”法律服务平台,回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指引,该网络平台日均在线人数1000余人。

二是法治体检排摸风险。对全市小微企业法律顾问配备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法律顾问走访服务小微企业,对未聘请法律顾问的小微企业,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分组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同时,向小微企业发送法治需求小程序二维码,详细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提供法律咨询;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合同履约风险进行专项排查,提出补充提交书面函件、邮寄材料备份等法律建议;对疫情期间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面对面调解或视频调解,促使达成调解协议。

三是“三张清单”助力发展。惠企政策清单:组织资深律师对《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苏政50条等30多项政策法规梳理解读,分类汇编,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推广,方便企业一键索引。风险提示清单:组建“法律暖企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驻厂服务、法律体检,为企业并购、知识产权、招标投标等提供“一揽子”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合同履行、场所租赁等法律问题,向企业发出风险提示,维护合法权益。定制事项清单:充分发动、集聚、融合各方法律服务力量,推出政策解读、云端普法、程序代办、协助防控、预约上门等“定制”事项清单,服务队成员分片包干,将“清单”点对点送到小微企业负责人手中,提供点单服务。

(泰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