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首届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
2021-12-09 09:2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泰州兴化市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首届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向宪法宣誓,向人民承诺。在兴化紫荆河宪法主题公园,300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右手举拳,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二是树立“法治典型”,评选十佳“法律明白人”。为进一步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树立法治典型,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全市群众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争当法律明白人,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通过电子屏幕人物介绍、事迹宣传,对兴化市首届十佳“法律明白人”进行表彰激励。

三是举办“文艺汇演”,彰显水乡法治建设特色。近年来,兴化市司法局立足法治本土文化,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批形式新、法味浓的普法品牌,其中“豪哥说法”“非遗普法”等普法形式早已深入民心。活动现场,“豪哥与景范娃”情景剧,以案释法,以法滋润童心;诗朗诵、大合唱等法治文艺节目,本色出演,天然去雕饰,彰显了水乡法治建设特色。

结合“宪法宣传周”主题,兴化市创新开展了“专题活动+主题日活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宪法主题活动宣传。下一步,兴化市司法局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创新举措,厚植法治文化,为法治兴化建设夯实法治基石。

(兴化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