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用好“法治观测点”护航青春助成长
2024-03-08 10:45:00  来源:法润江苏

靖江市以青少年“学法筑基”为目标,通过“示范引领”“创新突破”“引外强内”等方法,积极打造青少年法治素养观测点建设,推动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示范引领”聚力体系建设。各街镇选取1-2所中小学建立青少年法治素养观测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持续加强观测点设施建设,集中精力打造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旗舰平台”,为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学法场所。围绕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结合“青少年法律认识、青少年法治情感、青少年法治意志、青少年法治信念和青少年法治行为”五要素,开展好普法宣传、学法用法需求收集、普法资源推广使用、法治素养调查测评、普法效果观察反馈等工作,通过开展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实践教育,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4课时,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观测点效能。

二是注重“创新突破”提升普法质效。将法律知识融入日常文化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协同发力,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法治直播课等活动,融合开学第一课、毕业礼、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多学科多载体协同落实法治教育。组织优秀青年法律专业人员到中小学开展普法知识解读与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方面的知识。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在学生间进一步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2023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87场,受教育面达4万余人。

三是聚焦“引外强内”优化普法供给。积极打造“法治副校长+律师宣讲团+法治小讲师”三支队伍进校宣讲、N名专兼职教师日常授课的“3+N”团队模式,常态开展“走班宣讲”活动;梳理青少年普法宣传清单,制作《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系列手册》,重点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打造“模拟调解小团队”“红领巾小法庭”“露天法治小平台”等阵地,形成室内+户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互补的法治宣传教育新矩阵。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各职能单位积极普法,全区域贯通青少年法治活动场所,用法治力量保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靖江市司法局 葛振鹏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