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携手“护苗”助成长 立德润心育新人
2024-03-19 17:0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崇川区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积极搭建各类教育实践平台,弘扬文明美德风尚,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植树“护苗”,传播绿色阅读理念。3月11日,在崇川区钟秀街道“春溢南亚,桃李满园”街企共建植树“护苗”活动现场,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亲手种下一棵棵树苗,并挂上文明寄语牌。生建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波向青少年宣传了扫黄打非知识,引导青少年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养成绿色阅读的良好习惯,在植树“护绿”的同时“护苗”成长。崇川区持续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行动”,坚持将宣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徒步运河、植树护绿等特色“护苗”实践活动,持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宣讲启迪,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学们,在一些重要节日我们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纪念庆祝活动,增进家国情怀,你们知道都有哪些节日吗?”在文亮小学五(3)班的“开学第一课”上,81岁的冯吉仁挺直腰板,正精神气十足地和孩子们互动。他用最容易让孩子们理解的方式,讲解着一个个专业名词,让他们了解其中的意义。每个小朋友都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与冯吉仁交流互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为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知识普及力度,崇川区积极邀请退休教师、法律专家、社会组织志愿者走进校园、走进社区,通过制作视频和学习卡片、开展现场教学、宣讲红色故事等形式,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指尖呵护,共筑清朗网络空间。为了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钟秀街道郭里头村社区邀请网络普法志愿者、青年书法家,开展“普法‘e’起行”活动,从汉字“保”说起,以甲骨文、篆书、隶书等多种书体,分享“保”字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引入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话题中,为网络安全法治理念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校西村社区在吴中豪景华庭小区开展“法润童心,护航成长”主题普法活动,邀请南通市司法局在职党员进行普法宣传,列举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网络使用场景,在趣味互动中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崇川区坚持“网上用心”与“网下用力”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云端讲堂”、网络普法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不断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崇川区法宣办 钟秀街道 刘乐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