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司法“四项措施”为企业解忧纾困
2022-06-29 10:58:00  来源:法润江苏

新沂市司法局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围绕“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助力企业解忧纾困,努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当好企业定向纠纷“润滑剂”。深入当地高新开发园区、电商园及专业市场走访调查,开展“百名调解员进百企”活动,做好涉企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重点排查、多元化解工作。目前,已受理化解涉企纠纷30件,涉及金额120.8万元,有效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二是当好企业纾困化解“解忧人”。今年以来,依托“企业法律顾问团”等团队力量,组织律师为企业纾困解难,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进园区、商会、协会35次,检视企业经营环境160次,梳理诉讼、仲裁纠纷54起,排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保护风险点等30余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20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60条。

三是当好企业执法监督“减压阀”。定期开展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的梳理工作,通过理清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界限,明确具体运用的条件,准确把握执法的尺度,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

四是当好涉企政策传递“风向标”。结合上级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契机,对全市涉企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向社会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