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被侵犯,公证可以帮什么忙?
2022-04-26 17:57:00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趁这个机会,我们来聊一聊公证与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的概念

知识产权是人们对于自己的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标记、信誉依法享有的权利。

知识产权的范围

广义上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商号权、原产地名称(地理标志)权等权益。

知识产权的客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23条,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一)作品;(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商标;(四)地理标志;(五)商业秘密;(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七)植物新品种;(八)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有哪些?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然而,仍有部分企业和个人或是知识产权意识不足,或是抱着侥幸心理,实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如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他人商标,恶意抢注商标,在网上传播盗版漫画、视频、小说等,发行“换皮游戏”,未经许可发布含有冬奥会会徽的商业视频……与此同时,数字时代的信息快速更迭加之法律本身的滞后性,许多新型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也层出不穷。

知识产权被侵害,公证可以帮助做什么?

权利人可以通过“保全证据公证”及时固定证据,以防证据被篡改或灭失。

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往往具备侵权人警觉性强、外观较抽象、证据易灭失、侵权成本低等特点,这使得权利人的取证难度大幅提升,维权成本也相应增加。而诉讼活动里,在对同一事实的证明过程中,经公证的证据,其证明力远大于未经公证的证据,故在此情形下,保全证据公证能充分发挥其客观、中立的强证据效力,有效帮助权利人解决取证困扰,成为权利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武器。

知识产权保全证据公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1.身份证件:

(1)自然人应提供:身份证、户口簿;

(2)法人应提供: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代理人代办还应提供法人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的身份证件);

2.保全证据申请书(表明保全证据的原因、目的、方式等);

3.需保全的证据与申请人在法律上有关联的材料,如著作权登记证书、商标登记证、专利证书、商标授权使用证明等;

4.公证员要求提供的其它材料。

如有其他疑问,可向公证处咨询。

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案例

外观设计专利权

婚纱里的“李逵”和“李鬼”

2022年2月,上海一家公司发现某婚纱城一家店铺在售的婚纱涉嫌侵犯该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权,特向苏州公证处申请办理购买婚纱及提货的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员向该公司委托代理人详细了解行业习惯等情况后,为该公司拟定了保全方案:先对该公司代理人前往涉嫌侵权店铺选购、订制婚纱的过程进行保全,婚纱制作完毕后,再对该公司代理人前往店铺提货并封存证物的过程进行保全。历时一月有余,苏州公证处协助申请人公司顺利保全相关证据。此类保全证据公证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链中的重要一环。公证员在此类案件中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性,为申请人拟定保全方案,环环相扣,使证据链完整闭合,各环节的公证书在组合后能够具有较高的证明力。

美术作品的著作权

批量网购美瞳产品取证难题

苏州某光学公司设计了多款美瞳产品,拥有美术作品著作权。2021年7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律师的陪同下来到苏州公证处,称其发现某购物网站5家店铺的36个商品链接销售的美瞳商品涉嫌侵犯其公司著作权,现需网购侵权商品固定证据。

由于美瞳不属于易耗品,分半年抛和年抛两种,不同商品仅在色号和款式上存在细微差别,普通人在同一时间段大量重复单一购买的可能性很小。该公司反馈,5家店铺的发货地址为同一个仓库,因此担心批量、单一、重复购买操作会引起商家的警觉而拒绝发货,由此无法取证和维权,故寻求公证帮助。

苏州公证处内部经过多次商讨,最终确定了缜密的方案,解决了购买人账户重复单一问题、收件人和联系方式重复单一问题、收件地址重复单一问题以及一个账户在一天内重复多次下单同一商品问题等,成功为光学公司办理了70件网络购物、收货、验货取证的保全证据公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苏州公证处极高的专业能力和在知识产权领域丰富的维权经验,受到了光学公司及其顾问律师团队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商标权

1204份公证书

甲公司系某农产品的供应商,享有A商标的独占使用许可。2021年11月23日上午,甲公司代理人向苏州公证处申办保全证据公证。苏州公证处公证员与申请人沟通后了解到,该公司近期发现各电商平台中有许多店铺擅自使用A商标,严重侵害其合法权益。为诉诸法律,甲公司现需寻求公证帮助,对相关证据进行提取和封存。

由于涉嫌侵权店铺共43家,而保全证据须分别进行,因此公证件数总计为43件;涉嫌侵权行为发生地涉及诸多城市,管辖法院也有所不同,因此当事人要求每件公证制作28份公证书,共计1204份的公证书。加之每一项法律程序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为避免错过相应时间节点,当事人希望可以尽快出证。

为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在两天的拍摄工作完成后,公证人员轮流上阵刻盘、封存,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确保光盘装袋、信封封存、加贴封条、制作公证书等各步骤有条不紊。在拍摄完成后的第5个工作日,光盘刻录和封存工作全部完成。

公证对于知识产权的权利认定、流转和救济等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苏州公证处共办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公证1045件。

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当下,苏州公证处正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逐步从过去单一的保全证据公证向综合性的公证法律服务转变,努力为知识产权人提供更贴心、更周到的公证服务。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