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法治保障
2022-03-08 15:47:00  来源:法治日报

体育价值观是人们对体育价值的看法和取向,是体育主体对体育活动所采取的态度,对体育现象所采取的行为,体育价值观支配着人们的体育行为,决定着人们的体育思想。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主要是培养青少年的体育情感、体育意识和体育思想,增强青少年对体育锻炼的热爱和热情,提高青少年对体育锻炼的认知水平,这是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属点,是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的先决条件,是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途径,是普及青少年健康生活理念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推进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顺利开展,需要加强对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法治保障。

增强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法治意识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制度基石,法治意识是指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与遵从,它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内在灵魂和精神支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每个公民的积极参与,需要提高公民的法治素养,需要培养公民的法治意识。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使青少年树立“健康第一”思想,要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来规范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一方面是要构建体育价值观培养的法治氛围。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要利用法治手段,借助法治力量,提高青少年法律信仰,培养青少年法律思维,奠定青少年法治思想基础,形成价值观培养的法治氛围,用以推进价值观培养进程。另一方面是要强化体育法治的教育宣传力度。把法治教育纳入体育教育体系,在体育教育中设置法治讲堂,通过各种鲜活形式讲解法律知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传播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为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健全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立法体系

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新青少年体育发展机制,完善青少年体育法律制度,构建青少年体育立法体系,通过立法为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创造法治保障。在国家层面,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这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部专业性法律,填补了国家立法空白,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新中国体育事业进入依法治体新阶段,这部法律对青少年体育活动给予特别保障,对于增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在地方层面,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针对青少年体育活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法规文件,对体育法律条款进行了细化,补充了体育法律漏洞,完善了体育立法体系,为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学校层面,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对以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体育发展作了详细指导,对开展学校体育活动作了细致规范,对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构建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执法机制

体育教育的核心是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价值观,使青少年养成互相尊重、团结互助、努力拼搏、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法治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法,依法执法,建立权威的法治执行体系,构建高效的法治执行机制,是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的法治基础。在青少年体育法律体系构建后,还必须通过法律执行来促进价值观的培养。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规范体育行政执法工作,一是要求规范体育行政执法机制。要转变体育行政的管理理念,建立起顺畅高效的执法管理机制,制定权责清晰的行政执法清单,使体育行政执法监管到位,体育行政执法文明公正,体育行政管理更加优化。二是要求强化体育行政执法能力。在执法过程中,要依据法律规定,严守法律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素质,使执法更公开、更透明,以提高体育行政执法水平,提升体育行政执法能力。通过体育法治的实施,开拓了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的新局面,促进了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新进展。

倡导青少年体育价值观培养的守法精神

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所谓全民守法,就是全体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以法律法规为准则,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行为。在我国,所有公民都是守法的主体,所有组织也都具有守法的义务,所有公民和组织都要在法律许可的范畴内开展活动。广义的守法,既包括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条例,也包括遵守国家政策、劳动纪律和技术规范。为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而制定的系列体育法律、法规、条例和政策,也都在应当遵守的范围之内。这就要求全体公民和组织,一是要自觉遵守体育法律法规。体育法律法规是培养青少年体育价值观的法律保障,为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提供了详细指导,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行为规范,每个公民和组织都要做到自觉遵守。二是要提高公民的自我道德修养。法律的威严来自于公民内心的拥护、真诚的信仰和诚挚的维护,守法是公民的自觉行为,是源自于人们的心理驱动,是对非法欲望的内心抑制,这就要求公民要提高自我道德修养,倡导传统美德,培养规则意识,自觉孕育守法精神。

王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