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副校长成为校园普法的坚实推动者
2022-05-09 17:36: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了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任条件、主要职责等。如每所学校应当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师生人数多、有需求的学校,可以聘任2名以上5名以下法治副校长。并优先为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同时,《办法》对任期及续聘等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破解配备不平衡、聘任不及时、流动频繁等问题。

在推行依法治国的今天,每一名社会成员都应是法律的遵守者和维护者。中小学生学习法律法规不能仅仅只是为了有利于升学。在违法犯罪诱因较多,校园暴力时有发生,未成年人身心发育还不成熟的语境下,中小学校园恰恰是最需要法律保护和覆盖的场所。将法治副校长制度贯彻落实到位,显然能够将法治之光照射到每一名青少年身上。

青少年好奇心较强,自我控制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较差,难以正确面对诱惑。网络游戏、短视频流行,部分家长疏于管教,使一些孩子过早过多接触网络负面信息,导致是非观念不强,这一点在一些留守儿童身上表现更为明显。一些青少年实施校园暴力和霸凌行为,成为施害者或被害者。

由于学校教学力量有限,以及学科教师对法律知识和司法实践的欠缺,大部分学校无力顾及法治品德教育,疲于应对校园暴力和互联网对校园环境的侵蚀。而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选派的法治副校长恰恰可以补上这一短板。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储备和执法办案经验的法治副校长,能够妥善应对校园暴力、沉湎网络等有损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

从这方面来讲,法治副校长不仅不是多余的和形式的,反而应该是每个中小学校的“必需品”和标准配置。据报道,法治副校长制度实际上在各地早已有相关探索和实践,且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已配备,即在数量上和形式上,法治副校长已经达标。

但法治副校长的达标不代表真正发挥作用。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学校,法治副校长还是停留在纸面上的形式,还没有真正地下沉到学校,没有为阻止校园暴力,维护校园安全,保护学生合法权益贡献实质力量。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相关部门没有从根本上重视法治副校长体制机制的建设。

在建设法治校园的今天,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不可或缺。且教育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已经对法治副校长的履职与考核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说明不能再让法治副校长流于形式,而应综合施策,确保其履职到位。如法治副校长的原工作单位应构建科学的考核机制,将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纳入考核,并适当核减原工作任务,让法治副校长能从原工作任务中抽出身来。教育部门也应为法治副校长制订工作计划和“课程表”,并赋予其考核权,进而让法治副校长有压力、有动力积极开展工作,用心用力培树青少年的尊法守法素养,守护校园安全,制止校园暴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保障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