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宴和风
2022-03-16 14:41:00  来源:法润江苏

孙老爷子高龄八十八,“米寿”之岁!

为给老人庆生,几天前,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就按分工,兵分多路,张罗着“米寿宴”。看着这一大家子忙忙碌碌的情形,又有哪个曾想同是去年今日,宴上风波起,“冷战”近一年,险毁孙家和谐的难堪场面哩!

话说孙老爷子,有一女两子,都已成家立业,小日子过得顺顺溜溜的,是村里人羡慕的福气和风之家。去年今日,同是聚合高堂,儿女为父做寿。酒过三巡,老人提出“自留资产”处置,引发了矛盾。

“我87岁大寿了,托你们早逝娘的保佑,托大家孝心侍奉,才得以在这么好的社会光景里快活到今,我太知足,太幸福了!”说着,笑着,老人咪了一口美酒。

“古话早有:‘人生无常’。我也该把一点私产处理好。”他随将街市出租的那间铺面、现住的两居室、现存款,按照自己的想法“通报”,供大家选择所需,亦可互换调剂。

大儿子听着老人将店铺分给自己,觉得现时的生意难做,小街小镇店面房空置得满街都是。大儿媳说:“实体店营生萧条,这店铺不要也罢。”如此,小儿子不干了,跟媳妇一商量:“老爹一直随我们生活管护,这两居室老房子总不能你老大要走吧?”

家境并不宽裕的女儿觉得,两个哥哥为这两处房产较真,也不考虑做妹妹的心情。自小到大,随父亲生活,建设家园自己没少流一滴汗,孤身只形进婆家,没分享一砖一瓦,不就是想着兄嫂侍奉老爹好些,让老人幸福快乐过余生吗?即就与丈夫商量,做出了不受老爹余款的赠与,留给老爹,“气气”两家哥嫂。

女儿女婿的决定,被老爹误为“赌气”“充好汉”,责怪女儿还是一身“犟倔脾气”;兄弟为了两处房源论道短长,各不相让。祝寿堂上起风波,一场好好的寿宴被私产搅黄了,老人心里憋着气,儿女们窝着火,媳妇、女婿横竖想不通:怎么一涉及财产,人就不能自我,变心翻脸?

生日宴,成了“置气堂”。外嫁女儿回门次数越来越少;俩儿各自心里盛着事,相逢低头别过,像似有啥解不开的仇节;妯娌间有事无事“旁敲侧击”,常听含沙射影互怼。

晚生如此,老人裹挟期间难过,还时不时地被沾上一言半句:“诺,格大岁数恍恍惚惚,弄不清头重脚轻的事儿……”

正月半,习惯是大家聚会,却没有一个上得门来。春上的乡里大集,年年儿女一大帮合欢,现在倒好,老爷子孤身独饮,暗自伤心。端午节更是清冷了,小儿媳提溜一串粽子,从手心里咕噜噜滚出俩咸鸭蛋,撂下一句“今天端阳节,粽子加鸭蛋”,便一头忙乎去了。女儿居然没有按时送上绿豆糕这些端阳节点心……

老人是明理明智的,心想靠自己说解,难消疙瘩了。他来到司法所,找到所长,将这些一五一十,竹筒倒豆子数说了全过程。所长一边宽慰老爷子,一边召集所务会,如此这般做了分工。

小张,心里盛满着民法典中子女赡养、职责、义务等相关条款,面对面地与俩兄弟和风细雨交流几番,化解了他们思想上对父亲房产的认知误区。

张姐,是位细致入微的普法调解高手。来到孙家女儿女婿家里,逐一讲解公民权利、子女义务等法律知识,她谆谆善诱地解析,一流若水的开导,让夫妻俩倍感“自己的不足”……

有意思的是,几天后各路回访结果几乎同是:“老爹私产他做主,我们只有尽孝份!”“来年寿宴开心过!”

“爹爹,之前做的不周到的地方,您可别见怪哦。”女儿女婿端着酒杯恭恭敬敬地给老寿星敬酒;“寿星今年88,八八,大发!您真是给力,咱们福气腾腾。”儿子儿媳们表达着满满地感激。

寿宴和风,心旷神怡。老爷子乐不可支,喜滋滋地讲述了他去司法所找援助的事儿,直夸司法所同志功不可没。

一口红葡萄酒下肚,老人脸上泛着艳艳红的光泽,只见他,精神焕发地说道:“我们赶上了法治社会,家事和,儿女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溧阳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