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溧水区采取“四进四开”式宣传,全面弘扬宪法精神
2021-12-08 14:41:00  来源:法润江苏

12月4日迎来了第八个“宪法宣传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溧水区司法局采取“四进四开”式宣传宪法,提倡各村(社区)各部门因地制宜,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重点宣传活动,并在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一是宪法进村(社区),服务零距离。12月5日,区司法局联合永阳街道开展宪法宣传文艺演出活动,活动期间,针对村(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动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法治宣传志愿者等人员力量,面对面开展宪法宣传。全区共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红本、国家宪法日宣传材料、法律明白人服务卡18400张、民法典知识手册等相关法律宣传品5000余份。同时还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二是宪法进校园,法治伴成长。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国旗下讲宪法”等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其中溧水第一初级中学、洪蓝中学、溧水实验小学还分别组织召开了法治主题班会、观看了法治教育片、编辑了一期法治黑板报(手抄报)等“五个一”法治教育活动。此类活动主要目的是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三是宪法进机关,宣传全方位。全区各部门(单位)结合了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以投屏的形式在各部门(单位)的大屏上滚动播放,并开展国家机关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掀起一股机关人员宪法学习热潮。力戒形式主义,增强宣传实效。

四是宪法进企业,宪法入人心。区局安排资深律师进入各大企业,为广大企业职工宣讲宪法、民法典中与其切身利益相关内容,对热点法条、重点法条及有关变化作通俗易懂的解读,并现场开展法律常识趣味问答活动。通过将宪法和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带到企业,进一步深化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强化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五是开展“剪花献党颂盛世——司法杯庆祝建党100周年南京剪纸展”。“宪法宣传周”期间,区司法局联合区文联、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溧水区状元坊小学,举办“司法杯庆祝建党100周年”南京剪纸展,本次剪纸作品以宪法为中心,以法制建设为导向,主题围绕宪法宣誓、法律咨询、与法同行、现场普法、遵纪守法,引导青少年在欣赏作品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

六是开展网上答题赢红包活动。区司法局在“溧水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民法典伴您左右”有奖答题活动,区局及时转发111个法润民生群,依托全区650名法律明白人,深入网格,推介关注“溧水普法”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活动开展三天来,“溧水普法”微信公众号增加关注粉丝1200余人次,参与答题近5000余人,成绩及格率达到90%以上。

七是开展法治观察员聘任仪式。为搭建法治创建平台,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举办法治观察员聘任仪式,为20余名法治观察员颁发聘任证书,并座谈听取法治观察员对推进执法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执法公信力的建议意见,激发法治观察员注入基层法治建设,打造幸福溧水的法治活力。

八是开展宪法主题公益广告“千屏展播”活动。为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在重要路口电子显示大屏、机关单位LED大屏、92.3溧水广播等平台以及各部门微信、微博平台,循环播放宪法主题公益广告,让每一个村(居)民都能看到,营造处处见宪法、人人知宪法的宣传氛围,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

(解承香 周珏)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