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安全文明工地 法典相伴同行
2020-07-15 15:1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企业职工学法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民法典》社会知晓率与覆盖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日前,城厢镇司法所、新毛社区、江苏至誉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安全工地 法典相伴”主题活动,送上一个富有特色的“工地教学”+“小灶辅导”法治套餐。

“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在何种情况下可以适用?”“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如何定义侵权赔偿责任?”......新毛福利院在建工地会议室内,社区法律顾问王郁倩律师带来了一堂别致的“民法典微课”,围绕农民工最关心的工伤赔偿责任、劳资合同关系、工资支付保障、高空作业防护等重点方面,王律师结合建筑工地项目规范、用工性质、车辆运输等行业特性,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的从《民法典》相关篇章入手,“挑精捡重”、“总结提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解读了涉及农民工权利与义务的各项细则规定,引导农民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课后,法律顾问开设“小灶教学”,“一对一”提供法律咨询,针对李师傅提出的劳务公司定金条约、工程欠款延期支付等问题,王律师现场审阅相关合同协议,提出指导意见并给予后续法律指引。现场,光辉志愿者精心准备了血压体检、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帮助企业职工做好高温季节自我健康防护。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工地一线,发放市民学法手册、老娘舅简报、法律援助环保袋等宣传资料,指引关注“线上+线下”普法渠道获取全时空法律资源。“民法典送到工地,法律服务来到身边,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学法用法,获取法律援助,希望你们经常来!”

近期,城厢镇司法所围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活动主题,整合公益律师、法律顾问、金牌调解员等专业力量,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公益志愿+”“党建引领+”“多维度普法+”等“N+1”法律服务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营造人人学民法典、知民法典、爱民法典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