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打造法治乡村“辛”样板
2020-12-03 09:5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常熟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法治建设有机融入乡村治理,充分发掘辛庄镇阵地、文化、法律服务资源等优势,打造“德善辛庄”法治乡村高质量样板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法治动力。

一是打造法治阵地,为美丽乡村“添姿彩”。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千村美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坚持以贴近民生、深入民心、符合民俗为切入点,在充分挖掘整理具有地方特色法治素材的基础上,以宪法和民法典为宣传重点,将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赡养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法治墙绘、法治长廊、法治礼堂、法治雕塑等多种有效载体,将法治文化与现有的环境绿化、基础设施相融合,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集观赏、休闲、普法为一体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了合泰村“法润合泰”主题游园、辛中村“思法长廊”法治轴线、平墅村民法典沿河景观廊、邵家塘电影海报“光影法治路”等9个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上不断呈现。村民徜徉于河畔风光,学习法律常识,感受法治思想,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过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不仅扮靓“德善辛庄”名片,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更增强了村民学法、知法、守法的思想自觉。

二是弘扬法治文化,为乡村振兴“增底气”。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将法治元素送到群众家门口,夯实普法“最后一公里”,有效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法治的内生动力。村民在在各村法治文化公园放松休闲的同时,耳濡目染法治元素,法治认知力、认同感不断增强。同时,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大力推进以德治、法治、自治为基本要求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程,努力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土壤。目前,辛庄23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通过修订和完善,实现100%个性化、法治化,合泰、卫家塘、张港泾、东旺、潭荡等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是强化法治保障,为社会治理“夯基石”。不断探索村(社区)法律服务新途径, 充分发挥“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化解邻里、婚姻家庭、建房等方面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9%以上。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理念,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普法工作职责,引导各执法部门、职能单位将普法讲座、普法剧场活动运用到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虞城无诈及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土地管理法规、环境保护等相关内容,助力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依托基层法治议事长廊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新平台,群众在法治长廊中话家常、议村事,共谋乡村发展建设,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发挥法治护航作用,积极开展“法企同行”活动,打造福斯特企业法治阵地,联合综合执法局、辛庄法庭、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向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和政策宣讲,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及时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助力企业稳产稳工稳岗,取得了良好效果。

常熟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