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巧用“加减乘除”奏响农民工普法最强音
2021-03-03 18: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增强农民工法治意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春节前后,苏州市吴中区深入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巧用“加减乘除”奏响农民工普法最强音。

一是给普法力量做“加法”,形成普法合力。围绕农民工需求,各地司法所联合工会、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集成指挥中心综治条线等部门聚合普法力量,搭建普法联动平台,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工地、厂区、村(社区),通过摆摊、拉横幅、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实现农民工普法宣传资源同频共振,形成普法宣传工作合力。此次系列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册及法治宣传品5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

二是给普法距离上做“减法”,贴心普法暖民心。开通“普法讲座直通车”,邀请资深律师及区意识防宣传团成员精心设计民法典讲座、《意识防讲座》精品课程,深入企业、工地进行宣讲,重点解读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民事权利、法律救济及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把法律知识送到企业,送到农民工身边,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的法治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给普法速度做“乘法”,提升普法效率。充分发挥新媒体受众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新媒体上下足功夫,利用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农民工相关法律,在“吴中普法”微信公众号及“法润民生”微信群定期发布法律资讯及典型案例,并组织开展“学法赢奖”趣味学法活动,激发农民工参与学法积极性,提高普法宣传效率。

四是给企业风险做“除法”,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律师深入企业进行民法典及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民工讲解民法典中涉及安全生产的条款,提醒负责人因履职不到位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司法所 顾朋

吴中区司法局 刘贵娟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