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四进四突出”防范非法集资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06-10 09:1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守好群众“钱袋子”,近期,姑苏区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深入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是组织进社区,突出老年群体高息理财。借助“泽恩惠老”法律服务项目,走进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咨询、集中宣传等活动,引导大家认清和警惕高息理财陷阱。对于行动不便、不常出门的居民,组织家庭走访,耐心讲解非法集资的几种典型形式及基本法律知识,增强辨别能力,防止辛苦攒的养老钱落入了违法分子的口袋。

二是组织进校园,突出学生线上贷款。针对一些大学生“超前消费”、陷入网上“套路贷”的情形,联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走进辖区学校,围绕一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被网上非法借贷平台“套路”的案例,通过情景剧、“止‘贷’免伤”宣传短片等形式,为大学生们敲响警钟。

三是组织进机关,突出机关人员带头学法用法。开展非法集资专题法治讲座,通过公众号、内部平台等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案例、知识,提醒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理财消费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的陷阱。同时,要求机关人员自觉带动身边家人、朋友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起到“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带头作用。

四是组织进企业,突出经营人员投资借贷。组织走进辖区69阁等产业园,通过普法讲座、知识竞答等形式,帮助大家认清非法集资的严重后果,提高企业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合理依法进行投资、贷款。

姑苏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