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司法局:“幸福e家 让爱启程”和谐婚姻引导行动盛大启幕
2020-05-25 10:13: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0年5月20日,寓意“爱你爱你我爱你”,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金坛区司法局与区妇联、区民政局、区广电台、区卫健局一起承办了“幸福e家 让爱启程”和谐婚姻引导行动。早上7点不到,100多对新人就来到婚姻登记处排队等候,5家单位分别就婚姻沟通包容、倡导节俭婚俗、尊重感恩父母、反对家庭暴力、学做合格父母内容搭建展台,发放宣传手册。

一首《致橡树》爱情诗朗诵正式拉开了活动帷幕,常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向群讲话致辞,陈书记首先向当天领证的新人表示祝贺,同时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提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强化宣传,做好服务引导;二是要建章立制,规范队伍建设;三是合力推进,构建多元化格局。随后,常州市妇联副主席、市民政局副局长为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揭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5月20日正式从区人民法院搬迁至区婚姻登记处,工作室集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婚姻辅导室一体,搭建起提供调解服务、促进维权维稳的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探索,金坛在处理婚姻家庭纠纷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依据实际情况设立三色预警,纠纷调解“分类别”进行评估判断:对双方沟通交流有隔阂、生活习惯有差异等无原则性矛盾的设为“蓝色等级”;对积怨较深、感情较浅,矛盾较多、相处较少等较为复杂的纠纷设为“黄色等级”;对有家庭暴力、有出轨不忠、有吸毒赌博嗜好、有违法犯罪行为等触及婚姻底线的问题设“红色等级”。2019年以来经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挽回婚姻关系的家庭共有211个,其中蓝色等级有128个、黄色等级有70个、红色等级13个,分别占比61%、33%和6%。

区妇联主席林燕为基层调解员代表发放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日记,专职人民调解员张俊进行了表态发言。

金坛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