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三个加强”联合执法防范“盔”然有序
2020-05-26 10:00:00  来源:法润江苏

随着《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即将施行,电动车头盔需求量加大。为防止头盔价格波动,引导群众尊法守法、主动佩戴头盔、安全文明出行,江阴市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协同发力,联合执法防范未然。

一是加强执法,稳定价格秩序。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对江阴头盔生产、经营单位发出政策提醒函,要求生产销售电动车头盔价格必须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并将开展市场巡查,依法严肃处理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切实维护百姓权益。

二是加强教育,劝导安全出行。一方面,交警部门结合工作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向过往的电动车驾驶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向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驾驶人讲解安全头盔的重要意义,并在城区五个主要路口为前20名证照齐全的电动车驾驶人免费赠送安全头盔,倡导安全骑行。另一方面,社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深入菜场、学校、商场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和社区广场,向过往行人发放《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等交通安全手册,扩大群众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的知晓率,呼吁市民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江阴发布”“法润暨阳”等各级各类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发挥243个“法润民生”微信群服务基层群众作用,发布“一图读懂《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头盔一夜火爆!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事关头盔!江阴出手了!”等内容,推送电动自行车出行事故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文明意识,营造守护安全、佩戴头盔的良好氛围。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