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三举措推进“七五”普法惠民实效
2020-10-22 09:1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无锡市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三举措进一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各项工作,将普法惠民落地落实。

一是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宣传活动,实施了“头雁学法”示范宣传、“法护蓓蕾”校园宣传、“法惠民生”基层宣传、“全媒体普法”公益宣传四大行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先后举办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国社科院、南京审计大学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组织人大任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代表宪法集中宣誓,在全省率先成立由法官、检察官、党员律师、高校教授组成的宪法宣讲团,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社区、部队等提供宪法集中宣讲。举办宪法宣传大型广场纪念仪式、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5000余场,有力促进了宪法精神在无锡的落地生根。

二是全面深化主题宣教活动。着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深入征地拆迁、建筑工程、交通运输、旅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法律宣讲服务。围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了“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垃圾分类宣传、“一盔一带”教育、“荟聚杯”校园环保绘画大赛、重点企业环保法治培训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四项“绿色行动”落实落细。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部署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专项宣传,线上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2600多条,举办“安全生产月”在线访谈,发布无锡市安全生产十大典型案例,切实增强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扎实推进民生普惠。积极构建以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平台为主干,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治宣传教育、公益法律服务城乡“半小时服务圈”、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7×24小时全天候“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流动人口“法律诊所”,在各大产业园区、工业园、行业协会成立律师工作室、合同指导站。惠山区启动“桃娃春播”三年行动计划,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体系覆盖到基层,通过建立“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决法律纠纷,该做法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无锡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