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一所一品”打造特色服务
2020-11-24 18: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宜兴市着力“一所一品”,推动司法所打造工作特色,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11月20日,该市司法局召开“一所一品”成果汇报会,集中展示各司法所风采。

精耕细作,法治推进驰而不息。太华司法所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将法治春风吹遍每个角落。成立‘乐融融’普法志愿队,深入村企、学校、林地,开展“文化惠民 法典相伴”“绿色环保普法行动”“安全生产月宣传”“青少年暑期法治教育”等主题活动30余次。创建“山镇法堂”法宣品牌,系统化、多样化开展“每月一法”和“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编制“山镇法堂”系列普法宣传册7期13000册。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振兴路法治文化一条街、镇区龙珠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竹海普法苑” 、云湖新农村法治文化公园等一批法治景观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到目前为止,太华镇拥有江苏省法治文化阵地2个,宜兴市法治文化品牌项目4个,宜兴市法治文化示范点4个,法治小景10余处,法治文化宣传栏38块,基本实现法治阵地全覆盖。

绵绵用力,平安创建行稳致远。西渚司法所立足法律服务工作职能,巧用“四则运算”工作法,扎实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关口。调解队伍做足“加法”,成立李功平(金牌调解员)个人调解工作室,树立典型标杆,组建乡贤、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构成的调解智囊团,壮大基层调解队伍。维权流程做好“减法”,针对讨薪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援助程序,专项指派律师优先受理、优先服务,缩减办案流程。多方联动做亮“乘法”,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综治等部门协调联动功能,建立健全镇村“网格+调解”机制。减少隐患做实“除法”,坚持排查在先,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变事后调解为事前发现。截至目前,通过在线视频调解、电话沟通、简易纠纷速调等方式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4件,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乘风破浪,法律援助进而有为。官林司法所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法律援助工作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举措提升法律援助质效。广宣传,纵深推进知晓率,通过召开法援座谈会、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媒体联动宣传、制作便民服务卡,让群众充分“知”“用”“信”法律援助。聚合力,健全法律援助网格,通过对上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纵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横向对接人社、残联、工会、妇联、综治等部门,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覆盖的法律援助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对辖区内1964名残疾人员、604名低保五保人员和660名优抚对象进行了初步统计摸排,摸清存在法律援助困难群体的需求底数,形成了“潜在受援人群数据库”,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受理并移交市法援中心法律援助案件14件。

凝心聚力,爱心帮教善作善成。和桥司法所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以“四心”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各项工作。齐心共管,建立“司法所+网格员+社区民警+志愿者+亲属”的管理体制,完善镇村安置帮教网格,通过走访或指导村(社区)网格员开展特殊人群的信息掌握及帮教等工作。细心排查,落实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对刑满释放和期满解矫两类人员及时进行登记,预防脱、漏管现象产生,并实行分类管理帮教,体现人性化管理特色。亲心支撑,搭建远程会见桥梁,严格落实视频会见制度、规范视频会见秩序,让监狱服刑人员与其家属进行视频语音交流,实施亲情帮教活动,缓解服刑人员心理压力,今年已开展13次远程会见活动。暖心助力,与辖区10家爱心企业签订协议,并协同人社部门,先后为5名安置帮教对象寻找就业资源。

宜兴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