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民法典宣传多点并进
2021-03-30 09:27:00  来源:法润江苏

讲好民法典,传播民法典,让民法典深入人心。无锡市滨湖区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推出普法点单服务、开展公益普法活动、推行“互联网+”普法,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服务群众3500余人次,受到了滨湖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线下提供菜单式普法

民法典专题公益讲座、法律顾问普法零距离、民法典法律咨询摊位、民法典分享会,送法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滨湖区司法局出真招、出实招,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次列出普法清单,通过专题讲座、典型案例宣传、现场咨询、提供法律帮助等多种措施、多种方式进行线下普法宣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

江苏致邦(无锡)律师事务所走进中核华纬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针对企业核心业务和自身需求,重点解读民法典合同中关于建设工程合同的内容,护航该企业合规生产经营。滨湖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充分利用“检校共建”模式针对片区内中小学教学特点和法治宣传需要,开展民法典宣讲,指导学校师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滨湖区司法局根据不同群体差异化制定宣讲方案,围绕企业开展生产经营、知识产权保护、劳务用工等相关法律解读,围绕社区居民开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专题法律讲座,帮助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线上推出“互联网+”普法

为了使民法典宣传能覆盖更多地区及人民群众,滨湖区司法局开展“云普法”,推出“互联网+”普法,精心策划打造民法典宣传品牌栏目,通过与媒体合作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多个媒介平台形成普法宣传矩阵,扩大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

江苏锡惠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无锡)律师事务所等利用律所微信公众号分别开设普法专栏,推出“民法典每日一典”“新法速递”“大成研究”“炜衡辣评”“炜衡解读”等,结合当下热点话题,专题解读民法典相关条款,至今已发布专题解读60余期。滨湖区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滨湖分会在微信公众号民法典专栏中,通过“以案说法”“条文解读”文章、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宣传民法典。

打造宣教民法典品牌

民法典实施以来,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了解民情的优势,主动延伸普法触角。滨湖区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滨湖分会积极发动辖区律师对接社区、融入网格,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法律需求,针对重点人群、把握重点时段、明确网格普法任务和服务重点,发挥律师专长,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滨湖区组成律师团以“法治体检”、律师“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圈”、疫情防控活动为契机,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其中。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作为无锡滨湖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闪亮名片,滨湖律师把民法典宣讲融入“法润滨湖送法进万家”、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中,采取“一对一”精准对接,上门为企业送上民法典普法大礼包。滨湖律师还将与企业共同探讨民法典中的亮点,到乡村、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暨疫情防控活动,创新宣教举措,有效增强滨湖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滨湖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