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锡山区聚力“三心”筑牢“反家暴”权益保护网
2021-11-29 10:2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普及反家暴知识,进一步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产生,锡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精准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暖心普法,筑牢法治宣传网。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重点普法任务,组织普法志愿者围绕《民法典》《反家暴法》等有关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进村入户开展“点对点”宣传、“面对面”问诊,提升妇女法治意识。组织开展“向家庭暴力‘SAY NO’”主题活动,邀请妇女群众观看当下热议的女性公益电影《门锁》,并请东北塘法庭副庭长结合电影内容和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为妇女量身打造反家暴法治课堂。今年以来共开展妇女普法宣传活动28场,2200余名妇女群众参与。联合区妇联打造“慧眼看家事”调解品牌,线下挂牌成立调解工作室实体化运行,年均举办专场讲座沙龙和户外宣传活动15场次,线上推出“慧雅锡山”微信公众号,组织婚姻家事团队女律师在线授课,推送“慧眼看家事”栏目8期,“线上+线下”为辖区妇女群众给予最贴心的婚姻家事法律指导。

二是精心服务,筑牢维权援助网。出台《锡山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施细则》,对妇女儿童放宽经济审查,逐步降低妇女儿童维权成本,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针对家庭暴力、虐待等侵害妇女儿童的特殊案件,实施“一通道、三优先”的法律援助服务模式,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实行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材料手续。打造“送法上门”暖心工程,配强“妇女主任+女律师+妇女法律明白人”黄金组合,实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和文书代写等服务“上门办”。

三是悉心解困,筑牢救助帮扶网。完善区级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基层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切实把婚姻家庭纠纷纳入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格局,规范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的“铁脚板”功力,在日常走访、宣传、服务中,主动开展婚姻家庭信息摸排和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妇女儿童安全风险隐患,并发挥基层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到发现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加强对女性、未成年等特殊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和心理矫治,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化、专业化心理咨询师,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团体心理辅导、个案深度介入等举措,帮助矫正对象纠正过往“认知失调”,降低重新犯罪风险。今年来,全区共化解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25件,损害赔偿纠纷46件。

(锡山区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