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线上+线下”持续推进节后农民工普法宣传
2022-02-28 10:3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学法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法守法、崇德尚法,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江阴持续推进落实“八五普法”精神落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农民工学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一是线上普法,全面提高普法覆盖率。将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有机结合,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紧贴农民工生产生活实际,定期推送线上法治咨询、与农民工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线上宣讲特开设“澄治·说法评理”栏目,撷取法庭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突出法官说法评理,全年将安排开讲100次,普及宣传财产、人身、人格的民事权利体系,居住权制度、家庭制度、遗产分配制度等制度体系。线上开设“法伴成长·情暖元宵”青少年专场,组织新市民家庭观看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以及有奖竞答,强化家长们依法育儿理念,通过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

二是线下送法,积极引导职工学法律。各镇司法所、镇总工会深入企业,共同举办农民工维权知识讲座。以法律援助法、乡镇振兴促进法等新颁布的法律为切入点,为企业职工讲解了入职、签订合同、工资报酬以及发生意外事故等常见注意事项,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与农民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提高了企业职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采取“送法入园(街)区、送法入家庭”等实地送法形式。设立了宣传咨询服务台,通过发放普法手册和宣传单、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现场咨询、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解答等多种方式,面向新市民群体大力宣传劳动就业、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法律救济途径等,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江阴市司法局 姜伟)

编辑:胡朔